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中北大学数学学院前身可追溯到建校初期的基础课委员会。1977年恢复高考后招收第一届数学师资班,2000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开始招生,2002年成立应用数学系,2004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始招生,同年应用数学系更名为数学系。2006年,数学系、应用物理系、工程力学系以及应用化学专业和土木工程专业合并组建中北大学理学院。2022年,理学院的数学系、大学数学基础课群、理学院数学实验中心和统计学专业合并,正式成立中北大学数学学院。

学院下设3个系(数学与应用数学系、计算科学系、概率统计系)和2个中心(大学数学教学中心、数学实验中心)、1个应用数学研究所,建有大学数学实验示范中心、山西应用数学中心(中北大学)等省部级平台,山西省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挂靠在本院。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和统计学3个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数学一级学科、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全日制本科生近1000人,研究生近200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06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9人,教授12人,副教授28人,双聘欧洲科学院院士3人,73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3人,中国青少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人、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2人、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西省教学名师4人,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山西省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山西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31领军人才、三晋学者等省级人才工程10余人。

近年来,学科拥有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1个,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近52项(含1项国家重点项目和1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承担省部级项目107余项,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11部,获省级以上科技奖励11项,其中一等奖1项;拥有3个稳定的主干学科方向: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和应用数学,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代数、泛函分析、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现代优化与智能算法、机器学习、生物数学、复杂网络理论及应用等,在符号模式矩阵、树图的极小ABC指数、广义正交理论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图像信息处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直接应用于临床及工程领域的研究成果,在生物数学理论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取得了系列代表性成果,有关传染病防控的研究成果被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中心运用于疫病的防控中,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学院承担着全校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数学公共基础课程以及3个本科专业的教学工作,承担了国家级教改项目子项目1项,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30项,出版教材10部,建设成山西省精品课程5门,山西省一流课程4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负责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和统计建模竞赛的组织、培训与竞赛工作,成绩优异。在历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累计获得全国一等奖16项,全国二等奖71项,在第36届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MCM竞赛特等奖,并问鼎SIAM奖及AMS奖。

学院重视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先后聘请引进山西省高层次人才4人,20余人次教师出国访问深造,10余名教师在国内做访问学者,同时,开办暑期学校10次,承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5次,年均30人次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作学术报告,形成国内、国外多个学术交流渠道,极大地提高了学科的发展水平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目前,学院为国家培养了本科毕业生5000余人,硕士毕业生500余人,培养博士毕业生近100人,培养的学生基础理论扎实、研究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广泛分布在高校、研究所、企事业单位等等,涌现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中国青少年科技奖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行业标兵和能手等一批各行业的优秀人才。

走进新时代,数学学院全体同仁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以应用基础和实际数学问题研究为驱动,进一步夯实学科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凝心聚力,求实创新,努力推动学科向“双一流”的目标迈进。